365体育网址

图片
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教育督导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

日期:2023-11-06

?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

?

根据《大足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大足教发〔202364号)要求,为确保2023秋季顺利开学,切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区教委及时安排部署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从91日开始,组织8个专项督查组,协同片区督导办,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开学准备、党建和政治思想、安全稳定、财务规范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开展了专项督导,助推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督导基本情况

(一)开学准备到位

1.开学工作谋划早。各学校提前谋划,及时完成了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学校积极组织教职工按时返校,及时到岗,学生按时返校,保证了91日正式行课。全区学生入学情况良好,开齐开足课程,教材配备到位,教学后勤保障到位,开学工作井然有序。

2.主题教育有特色。各学校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开学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各校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水平,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精心设计开学典礼,认真组织学生观看并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双减工作落实好。学校建立健全了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的常态化机制体制,充分利用教育信息技术上好四堂课,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分析了上学年教育教学业绩情况,制定了本年度提质增效方案,健全机制,抓实工作,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课后服务做到制度化、常态化、创新性,结合课程改革,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提升课后服务的针对性、吸引力,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按需服务、因材施教、分类辅导,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和全面发展需要。全区开设兴趣小组及社团700余个。

4.“控辍保学齐达标。各校制定了控辍保学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一是聚焦特殊儿童群体,实施送教上门情况,确保送教上门保质保量;二是持续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及时入户摸排,对疑似辍学学生跟踪并开展劝返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0%入学;三是动态掌握招生责任区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情况,没有学生因贫失学

5.办学行为重规范。杜绝乱办学、乱招生、乱收费和滥订教辅资料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六个严禁的规定,执行新的课程计划标准。严格控制大班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基本消除,无超大班额;高中严格按招生计划招生,确保起始年级不出现大班额现象。

6.校园读物常整治。对校园读物排查工作自查自纠、整改落实了校园读物管理工作措施、长效管理机制建设。通过开学督导检查,未发现校园读物存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二)安全稳定抓紧

1.加强校园安全日常管理。一是各学校开学前对电气设备、电线和消防设施器材开展了全面排查,更换了过期的灭火器,排查整改燃气安全隐患2起。二是对消防通道开展了排查,保障消防通道畅通。三是各学校加强了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购买、使用建立台账,保管室落实了双人双锁制度。四是各学校主动邀请当地党委、政府、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五是各学校通过家访、微信、短信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六是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平安暑假活动,对学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截至831日,全区共有81243名学生参加了学习活动。七是开学后,各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对学生开展防欺凌、防溺水、防自然灾害、反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宣传教育。

2.抓紧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一是区财政每年投入近2900万元聘请校园保安730人,加上各学校自己配备的校园保安,共达到1100人。二是投入800余万元为160个校点升级了2500余个视频监控镜头和160个可视一键报警装置,全区视频监控镜头已达到11000余个,除了校门口、操场、过道等重点场所安装了视频监控镜头外,已在部分学校教室安装了镜头。三是统一为全体校园保安配备了钢叉、盾牌以及保安个人安保器材13件套。四是除个别校门口位置较高,不需要安装防冲撞设施外,全区所有学校均已安装了硬质的防冲撞设施。按照教育部、公安部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各学校已全部达8100%,即:校园全封闭、保安配备、护学岗、门卫室、视频监控全覆盖、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一键式紧急报警、报警器与公安机关联网。

3.强化校舍安全排查管理。一是各学校已对校园内的教学楼、食堂、宿舍、功能室、钢结构建筑、围墙、体育设施、电气设备、闲置校舍、墙面瓷砖等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登记造册,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已于开学前全部完成整改,确保排查出的安全隐患100%整改。全区学校未使用D级危房。二是各学校对上人楼顶、平台已作上锁处理,对栏杆、窗合较低的阳台、窗户加装了护栏,安装了限位器等防高坠设施。

(三)党建工作扎实

一是各校坚持以党建统揽学校工作全局。把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纳入学校年度总体工作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统揽学校,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二是各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是各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多数学校制定了学校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细化了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职责清单。四是各校持续实施学校党建质量提升行动。以增强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对照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选人用人工作清单,实施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比如双桥实验幼儿园、双桥实验小学等学校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意识形态工作细致到位(班子会、行政会、教职工会层层落实),各种制度规范并结合校情实际,中层干部任命流程规范。

(四)食品卫生严控

一是各学校食堂严格落实四自主经营要求情况,强化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二是各学校开学前全部清理库存中过期物品,严格落实食堂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清洗消毒制度。三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排查及业务培训。四是严格对食堂防蝇防鼠设施、消毒设施、保温及冷藏冷冻设施、饮用水管理等进行排查。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区教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区公安局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暨学校卫生工作联合督查,对全区学校再一次落实全覆盖督导检查。

二、典型经验与特色

(一)精心组织开学培训,聚力新学期再起航。82830日,龙岗幼儿园邀请资深专家、教授、园长针对大中小班家庭教育不同情况,为家长作《科学育儿》专题讲座,为教职工作《礼润师德,仪以修身》的礼仪教育及课程建设、意外伤害预防和处理、压力及情绪管理等培训,提升教师素养,提振工作热情,有效促进家园共育,提升教育合力。海棠幼儿园于82829日组织自然教育课程培训,促进海棠独香,共享芬芳理念下森呼吸课程全面深化,新创自在呼吸游戏时光探索活动,深刻影响幼儿能力全面发展。昌州幼儿园、海棠中学、双塔中学、双路小学、邮亭小学、转洞明德小学、三驱小学等开展了师德师风、五项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培训,助力新学期展现新气象。

(二)创新开展主题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大足区实验幼儿园举行了以实幼小脚丫 探秘共成长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龙岗一小传承中华文化? 讲好养正故事的入学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争做向善向上向美向未来的养正少年。海棠中学勿忘国耻 铭记九一八主题教育,让孩子们记住祖国的历史创伤,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热爱党和国家,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大足中学劳动为犁,耕耘韶华劳动主题教育,播撒崇德向善的种子,让学生了解时代劳动楷模,树立劳动光荣、自立自强、吃苦耐劳的正确价值观。

(三)深度融合地域特色,创建特色校园文化。大足区高新区小学结合万古鲤鱼灯文化,设计出校徽、小玲珑吉祥物卡通形象、故事绘本,谱写了高新少年校歌,将鲤鱼元素和鲤鱼精神融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雍溪实验学校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的办学目标,以雍溪古戏楼为活动载体,开展戏曲特色文化进校园,开设川剧兴趣班,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戏曲经典。邮亭小学以非遗传承作为学校的精神底色,将双桥杂技、邮亭鲫鱼、少儿曲艺、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引入课堂,围绕非遗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使学校成为非遗传承基地,进一步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引导学生多渠道成长成才。

(四)深入挖掘党建特色,积极创建党建品牌。大足区国镇中心小学积极探索党建教育实践,申报的第三批红色文化抗战文化暨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红色国梁》(青少年党史教育读本)作为大足区唯一的市级读本编写项目成功通过专家组验收。龙岗一小持续推进养正党建品牌,进一步规范养正孩童行为,建设西部创客教育示范校。中敖小学积极推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溪源党建品牌,已成功申报市级党建双创示范建设单位,成为大足区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昌州小学党组织文化建设实现三化一厅(党员名片智能化、活动展示立体化、党建宣传多元化),精心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厅,使之成为开展学生思政教育的新载体。

(五)深化拓展特色课程,助力学生多元发展。宝顶实验小学以石魂教育为引领,扬石魂文化,做石魂教育,建石魂课程,育石魂传人,师生用情用智谱写石魂教育新篇章。经开小学获得了重庆市诗教名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荣誉,编订了诗词校本教材,每天中午诗词诵读,每学年诗词阅读比赛,实实在在打造了诗意校园,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万古镇中心幼儿园以启万物生长,承古今博雅为办园理念,积极挖掘非遗元素,开展非遗特色课程,开阔孩子们的视野,陶冶孩子们的情操。海棠小学坚持推动全阅读工程,每周确立相应阅读主题,从小学阶段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惠及孩子一生。

三、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工作需再落实。一是个别学校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会议记录简单,不能反映学习概况。二是个别学校选人用人档案全部上交组干科,未复印留底。三是个别学校中层干部任用程序不规范、资料不完整。四是个别学校“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需要加强。五是个别学校党建资料不齐,不能提供相关督导资料。六是个别学校开展警示教育时只通报传达学习,没有严格按照“以案四说”纪、法、德、责要求进行发言。

(二)校园安全存在漏洞。一是个别学校对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不够,意识不到位。排查无内容和记录,只有图片印证,普遍对心理困境学生排查不全面。二是个别单位对“莎姐守未”工作重视不够,部署和开展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有排查,但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行为缺乏整治力度。四是部分民办学校开学安全资料欠缺。五是上课期间,个别学校防冲撞设施未摆放在指定位置,车辆可以直接开进校门。六是个别学校燃气设施设备排查记录不规范,缺乏专业机构检查维修记录。

(三)农村学校发展困难。一是学生人数减少,办学规模缩小,部分农村学校招生困难,如古龙镇中心小学一年级新生只有两人,雍溪镇対溪小学一年级新生只有四人。二是农村学校普遍存在教师年龄结构偏大。如古龙小学教师平均年龄50.5岁,雍溪实验学校教师平均年龄49.5岁;复隆实验学校教师年龄结构严重老化,校平均年龄50岁,40岁以下的只有2人。三是部分农村学校艺体教师缺乏,制约了学校核心素质发展,影响了学校特色发展。

(四)在建项目需及早完工。铁桥小学正在开展C类危房加固工作,珠溪小学新校舍处于停工状态。需要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防学生在校意外事故发生。要在保障安全情况下,加大施工进度,尽早完工,校舍投入使用。

四、督导建议及要求

(一)党建工作再抓严。按照区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党建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不打折”,自选动作“有创新、有特色”原则,注重统筹结合,强化总体设计,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式落实、制度化巩固为总抓手,以实施政治引领、凝神聚魂、达标创建工程为统揽,对每项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间节点、推进措施等细化具体化,抓实党建工作,确保方向不偏、环节不变、力度不减,让党员干部谋有方向、干有抓手,有效解决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两张皮”等问题,有力有序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二)安全稳定再抓紧。一是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三是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工作中,要加强对特异体质学生的排查,及时规范与家长签订责任书;对重点人群信息掌握要及时全面,管控措施要明确有效;学校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教育,不限于仅转发上级案例、视频,要通过家校沟通平台设置防骗必修课,安排反诈“家庭作业”,引导组建家长反诈志愿者队伍工作落到实处;时时抓好行课期间的校门安全,防冲撞设施按要求摆放,防止车辆直接冲进校门。

(三)师德师风再抓实。必须着力于师德师风教育、过程考核、督导评价制度建设。定期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提升干部教师服务能力,让干部教师明确违规违纪对个人及家庭、学校及教育事业所需付出的代价,筑牢干部教师思想防线。加大师德查处力度,定期开展师德师风测评工作,其结果与教师绩效考核、年度考核、晋级晋职、评先评优等挂钩,切实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切实提升干部教师服务水平。

(四)质量提升再努力。各学校需进一步仔细分析学校质量发展“瓶颈”,结合实际细化“教师发展”“学生素质提升”措施,提升师德师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五)师资潜力再挖掘。学校结合实际,努力调配师资资源,充分挖掘潜力,加大紧缺学科教师配置力度,确保正常教学秩序。

(六)智慧教育再抓牢。一是抓好学校层面“智慧教育”教师培训机制,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讲座类、研讨类、应用类三类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二是学校积极探索将教师研究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发挥专家引领、同伴共研的激励作用,激发教师学习、使用信息技术的动力,对学校的教与学实施探讨与研究。

(七)绩效考核再抓细。各校需统筹奖励性绩效、年度目标考核和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督查作用。相关学校要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理清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关系,合理调整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和少劳少得分配原则,进一步调动教职工积极性。

(八)在建项目再抓好。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加大对施工方的协调及督促力度,尽快完成新项目,尽早投入新校舍。

各校(园)要以问题为导向,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办好教育民生实事,力争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